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承认这个题目很无聊,首先我很不喜欢微软这家老态龙钟的IT公司,更不喜欢用微软的各种系统,从软件到Bullshit的Live。之所以写这个题目,完全是一种脑力激荡的需要。微软真的没可能在手机市场挽回败局么?从现实角度我觉得的确是这样。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在批驳之余,是否能找到一种概念战略路径,让微软重回手机市场成为一种可能性?我觉得这个话题值得探讨下。

现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趋势上基本是iOS和Android二分天下,后者比前者更猛。至于没落贵族Symbian和Blackberry,淘汰出局只是迟早。那么是否这个市场未来就只容得下这两个OS?是否这个格局还有漏洞?我觉得从战略角度的确是有,只不过微软未必有这个执行力。

首先,微软应该收购HTC。随着手机行业价值链上移,硬件制造商的利润会越来越低,甚至趋于零。作为独立ODM厂商,HTC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但是HTC并非没有优势,首先是堪舆Nokia比美的巨大手机产量,决定了其供应链成本优势;其次是和欧美电信运营商常年的融洽合作关系——别忘了在发达国家市场,大部分手机都是运营商送的,并非用户自己购买。欧美市场运营商从去年开始已经转变对Android的态度——从支持到恐惧。因为运营商的增值服务价值正在被Google的开放平台架空,而Goolge根本不鸟运营商的需求,Android部门在Google内部是一个人数很少的部门,根本不足以照顾各国运营商的复杂需求。运营商显然欢迎一个价格低廉、有支持力度、站在运营商角度替运营商着想的OS。MS收购HTC,可以为运营商提供定制的低成本整合解决方案,制衡Google。

其次,微软应该利用好全世界数百万MS开发人员。Android推出的时候讨了个巧,采用了几乎和Java相同的编程语法。让全世界数百万Java程序员可以很快转成智能手机开发人员。在Web时代,Windows程序员越来越不吃香,正在逐步倒戈。这显然对MS非常不利。如果能够提供最方便的开发工具,让MS程序员重新找回饭碗,无疑对MS有重大战略意义。除此以外,MS还应提供Android应用向Windows Phone迁移的便捷工具,降低现有应用开发商Porting的工作量。

最后,微软应该在应用层保持开放,而在系统层比Android保守。Android过于开放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最主要的莫过于兼容性问题、安全性问题和隐私问题。MS应该在这个层面上比Android更保守一些。但在应用层面,应该以用户为导向,放弃对微软其它相关业务的深度整合,转而扶持用户体验更好的、本地化的类似服务——这年头,谁又知道Zune是个啥鸟玩意。

微软应该出自己品牌的手机,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营销在线销售渠道,零利润销售手机,延迟盈利预期,尽可能提高市场占有率。至于提高市场占有率之后呢?靠啥赚钱?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有终端,一切皆有可能,无终端,说再多都是白搭。

胡说完毕,欢迎拍砖。  

话题:



0

推荐

简江

简江

1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嘉丰资本副总裁。一个执着于洞察商业、融合资源的创投行业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