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团购网站从2009年底开始大量涌现,在2010年夏天,迅速由“百团大战”演变成“千团大战”,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尚在运营的团购网站 起码在2000家以上。经过大半年的发展,团购领域出现了一批快速增长的一线玩家,主要包括拉手网、点评团、糯米、美团、F团、满座、24券、滴答团等。 2010年12月,拉手网Series-B融资5000万美元,为国内团购市场2010年的团购大合唱做了一个完美总结。在2010年12月底京东战略发布 会上,刘强东高调宣布将进入服务团购领域。

经过年中的市场乱局之后,到年底团购市场基本已经进入规范化高速良性发展的阶段。拉手网最近透露,他们在上线运营仅仅10个月,月销售额已达到 8000万人民币,团队超过千人,还在持续高速成长,一些新的战略业务也在布局拓展当中。糯米和点评团依托良好的用户基础也位列团购三甲,月销售额都在若 干千万量级。

半年以来,随着社会对团购认可度提升、商家经验的积累和品牌团购网站的持续市场培育。商家对团购的认知已趋于理性。赔本赚吆喝,服务随价格打折等短期行为越来越少。不注重服务品质的团购网站增长逐步限于停滞。

中国消费服务市场潜力巨大。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去年餐饮相关行业销售额约为1.6万亿元左右,约为美国市场的40%,并且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其中规模企业占比约为20%。

团购是一种极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其核心在于将商家推广和销售渠道合二为一,简单粗暴直接地促进商家销售。由于餐饮服务市场具有毛利高、固定成本 高、边际成本低的特点,相当一部分商家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获得足够客源,不得已维持高价,而团购模式可以有效摊平固定成本,成为一种常态性的销售渠道。最终 有效提高餐饮服务业的营销效率,同时团购行业将从中获得高额回报。

中国团购市场的风起云涌引起了团购模式的始作俑者Groupon的高度关注。从年中开始,Groupon就一直在与国内排名前几位的主流团购网站保持密切接触,图谋从巨大的消费市场众分食。期间Groupon曾试图控股排名第一的拉手网,被拉手网明确拒绝。

Groupon在全球扩张方面一直保持高度的积极性和侵略性的市场策略。2010年5月,Groupon控股欧洲团购网站CityDeal,8月控 股日本团购网站Qpod和俄罗斯团购网站Darberry,10月收购韩国团购网站Dealson,11月收购新加坡团购网站uBuyIBuy,菲律宾团 购网站Beeconomic,台湾团购网站Atlaspost,并且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和香港市场,2010年1月收购印度团购网站Sosasta。

Groupon的扩张策略非常清晰,首先寻找区域性的收购控股目标,这些目标往往是区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成型团购网站。然后砸入巨量资金进行侵略性 的市场扩张,迅速干掉本地竞争对手。这些扩张手段包括市场费用轰炸,极速扩充本地团队,甚至不惜采用高薪端走竞争对手团队等破坏性竞争手段。QPod被 Groupon控股后,透过激进运作策略,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迅速突破50%,获得垄断性市场份额。

从区域扩张形势看,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菲律宾、香港、台湾,这些位于中国周边的国家或地区已经完全被Groupon蚕食,对中国大陆形成合围。入侵中国市场已山雨欲来风满楼。

由于中国市场起步相对较快,位于市场前列的几个团购网站已具相当规模,难以快速低价收购或控股。所以迄今为止尚未达成并购交易。根据最近的行业消息显 示,Groupon很可能在中国自行组建团队发展团购业务,并且在短短几个月内将团队扩张到千人以上。 在市场和竞争策略方面,Groupon预计会继续沿用区域扩张中惯用的手段,包括市场轰炸和快速地面扩张,并且侵略性的挤垮竞争对手。

虽然美国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尚无获得第一的先例。但这次Groupon采取的策略有所不同。当年Google进入中国时,对美国模式过分自信, 忽视了地面渠道和销售,所以在和百度的竞争中败北。而Groupon是极重地面销售的公司,销售文化贯穿在基因和血液里。

刚刚从千团大战中浴血占到一席之地,立足未稳的一线团购网站;尚在竞争中苦苦挣扎的二线团购网站和那些还在烧着老爸老妈亲朋好友的有限创业资金,期 盼有所收获的小创业团队,马上又要面临外敌侵略性的打击。如果这一仗失败,很可能会改写美国巨头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无所作为的历史。中国服务业市场最重要的 线上渠道,很可能会被美国巨头牢牢控制,中国团购行业的创业者,是否该有所准备呢?

我期盼本土创业者能够打赢这一场自卫反击之战。

话题:



0

推荐

简江

简江

1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嘉丰资本副总裁。一个执着于洞察商业、融合资源的创投行业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