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和一些朋友讨论开心网,普遍感觉是越来越无聊,转帖还有一些生命力,但对游戏已经完全提不起兴趣。当然,这只能代表我这一群人的看法,因为还有很多群 和我们完全不同的用户。但我认同王煜全老兄在上次Mobile 2.0会上的看法,游戏对SNS只起到一个“社交带入”作用,SNS真正的价值在于社交而不是游戏。

从这个观点延伸,SNS应该在增强社 交性互动,而不是娱乐性互动上多下功夫。在这方面,新浪微博显然走得更快更远。当然,两个产品差异较大,很多方面没有直接可比性,但最近令人失望的是,开 心网在表面上看,对于社交性互动的后续创新明显反应迟缓。

两年前我第一次上开心网的时候,对于这个功能简洁、界面简单的网站,可以用“震 惊”两个字来形容我的感受。因为表面上看起来甚至有些“简陋”的功能下面,埋藏了深厚的取舍功力。开心网达到了我们很多产品人员想做却做不到的境界。

有 幸和开心网的团队接触后,对开心网的信心和好感更进了一层,这是一个国内互联网领域少见的成熟和有经验的团队,一切稳扎稳打,按部就班,处处透着沉稳和自 信。

但从表面看起来,开心最近半年的路线有些模糊。开放游戏平台并不能显著增强开心网的粘度。也无法造就和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当然我不 否认开放游戏平台的价值和意义,但这一步起不了什么决定性作用。

我相信社交网络的未来一定在两个方向上:

1.建立在有 效信息交换基础上的互动

2.开放的服务提供平台

前者包括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是通过SNS网络,更有效的获得信息;第二个概念是 透过信息互动,发展与巩固社交关系。

后者是提供一个开放的服务平台,利用SNS的用户和第三方的资源,提供各种有价值的服务,包括交易撮 合、信息服务以及其它有可能嫁接的服务。

我认为SNS的终极目标,就是提供一个虚拟化的现实世界,将用户、人际关系和各类虚拟以及实体服 务嫁接起来。在SNS上,不仅可以娱乐、互动,而且能够完成很多现实有价值的事情,比方说团购、个性化与社会化的电子商务、求职招聘等等。围绕在大量活跃 人群、人群行为挖掘、聚类分析以及关系挖掘基础上,可以创新和想象的空间非常大。

SNS最后会变成一个类似于Shopping Mall概念的场所,人们可以来这里喝茶、聊天、看书,也可以购物、打电玩、洗牙……..总之,尽可能一站式满足用户大部分的在线需求。这些需求 不可能统统由SNS运营商自行开发,需要建立一个环境和机制与第三方协作。

简单说来,“有趣”、“好玩”只是暂时的,“有用”才是终极价 值目标。我期盼能看到,开心网在社交、信息、服务上面走得更快更远,而不仅仅是已经被玩滥了的娱乐。

话题:



0

推荐

简江

简江

1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嘉丰资本副总裁。一个执着于洞察商业、融合资源的创投行业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