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篇博客提到,碎片化的网络/社会媒体会破坏掉泛新闻类媒体的存在价值。那么是否传统媒体的价值会被完全破坏掉呢?我认为不是,因为网络媒体/社会媒体也有它存在的局限性。昨天和魏挥武、袁楚两位老师聊天,我抛出的观点是“反碎片化”是某一类媒体的变革生存之道。

随片化媒体/网络媒体最大的一个缺点是很难系统性的把一个问题阐述清楚。举例说,以前《三联生活周刊》上的文章,大部分都是两三版的小文甚至一版两三篇的豆腐块。非常“碎片”,网络上并不缺少这类文章,所以《三联》就没有比较优势了。最近我注意到,《三联》开始“反碎片化”。大幅度扩大封面专题的版面。大概在几个月之前,《三联》出了一期红酒专题,对我这种半懂不懂心向往之又没有时间潜心研究的业余读者,可以透过这个专题,对红酒有一个大概的、系统化的了解,于是这本杂志就被我收藏在书架上。

或者说,在网络把媒体碾碎的年代,如果一本杂志,读者会有把它保留在书架上收藏,而不是当作废纸定期处理掉,这本杂志就有它的生存价值。

这是一个文字快餐化的年代。在信息爆炸和群体性信息焦虑的社会现实下,越来越少的人有耐心透过阅读一摞大部头专著来了解一个领域。更要命的是,一本书通常由一个作者完成,分析一个主题,而这个主题的核心内容往往并不多,为了凑成一本书,很多作者会讲无数多的废话,翻过来覆过去不过是为了说明一个并不复杂的观点。这不仅浪费了读者时间,而且浪费了森林资源。读者需要的是,透过不长的篇幅,系统性的整合一个领域不同作者,不同纬度的观点,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一个领域有一个基本了解。

这类媒体,重新定义了它的价值立足点。首先编辑并不应该是作者,任何一个媒体的编辑都不可能是相关领域各个纬度的权威研究者,但他应该对这个领域有着系统化的认识,他们主要的作用是将这个领域的专业意见有机、系统化的组织起来;其次,作者在多数情况下并不依靠文字稿费挣钱,他们只是利用这个平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我并不认为所有媒体都有转型成这类媒体的潜质。但大胆预测,走这条路线的专业媒体会越来越多。

话题:



0

推荐

简江

简江

1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嘉丰资本副总裁。一个执着于洞察商业、融合资源的创投行业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