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伊始,Groupon在中国很高调。先泄露邮件显示其在中国准备大具扩张,计划在短短几个月内将团队扩张到1000人以上。又传出准备和腾讯合资在中国开展团购业务。最近TechCrunch爆出Groupon在中国的彪悍扩张计划。有言必有行,让我们来看看Groupon在中国究竟如何“给力”。

上周,位于北京CBD中海广场的Costa咖啡出现了两个年轻老外。其中一个正是出现在泄露邮件中的Mads Faurholt,还有一个名叫Raphael,他们在中海广场临时租用一间小办公室,雇佣了几个猎头公司,以Groupon名义开始招聘。同时来到中国的还有一波Groupon以Intern名义招来的年轻老外,他们迅速被派到深圳等核心城市摩拳擦掌准备开始开展业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应聘者透露,没有考试、没有背景调查、不需要互联网经验,只经过1-2小时的简短面试,他就被要求立刻答复是否加入Groupon,如果回答Yes,那么请立即开始工作!被相中的人不仅要快速做决定,而且要在入职后立即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加入公司。 招聘的过程“很像传销”,“这群人像被打了鸡血一样亢奋”。他们告知被相中的人,将在1-2周内和一家第三方公司签订中英文劳动合同。这些人还透露,Groupon将在1-2周内开站,短期内招到1000员工,在5月份做到全国第一!

有趣的是,这两个人既不是Groupon的资深员工,也不是国际业务高层。根据Linkedin的Profile显示,无论是Mads,还是Raphael,加入Groupon都只有仅仅几个月时间。派驻中国的外籍员工,大部分也刚刚毕业没多久。也就是说,Groupon往中国派了一批打了鸡血的菜鸟。甚至让人怀疑这些人究竟是不是Groupon派来的,但经过其它渠道证实,他们的确是Groupon派驻中国发展业务的员工。

就在中海广场Costa招聘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时候,美国著名IT媒体TechCrunch放风出来

This is the fastest growing venture of all times. Since we landed here on Sunday we hired 50 employees (middle management level, mostly Chinese McK), by March we’ll grow to 1000 employees.We are recruiting on all positions / functions / levels. If you hold a Masters degree from an internationally leading university, have working experience from a reputable bank/consultancy, have startup experience you will be able to join the management team, otherwise we will also find a suitable position for you.
也就是说,Groupon宣称自己已经招聘到了50人核心中国管理团队,大部分来自于中国麦肯锡。并且大量招收名校硕士。而实际上Mads和Raphael在中国干的压根不是这么回事。Groupon在中国的招聘行为实际上疯狂而粗糙。当应聘者询问他们Groupon在中国的战略规划、扩张计划和工作方法的时候,他们会回答:“快!尽量快!其它你们自己做决定!”。

想想也怪不得他们这么抓狂,如果按照Groupon计划在短短4个月内招1000人做到全国第一,除了疯狂招人、快速开站和急速开始实质性业务,其它的完全顾不上了。他们甚至在中国还没有正式注册公司,不惜涉嫌非法经营也要做了业务再说。

Groupon葫芦里到底在卖什么药?究竟是Groupon低估了中国扩张的难度?还是放了一颗大大的烟幕弹?按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Groupon究竟会为中国团购市场带来什么?

Groupon的目的显然是以最快的速度大规模试水中国市场。如果目标能够达成,显然圆满;即便目标不能达成,也可以以事实的大规模存在提高合作谈判中的筹码。但是,Groupon显然低估了中国市场的复杂度。

中国团购市场一开始就不是一个规范的市场,经过大半年的混战,大浪淘沙,团购品牌开始形成,市场集中度提高,服务开始逐步规范化。就在这个时候,Groupon突然砸进一大笔钱和一群不择手段的菜鸟,必然把刚刚开始澄清的市场又搅得一团浑浊。那些期待着Groupon的出现会让中国市场“服务更加规范”的人,不仅希望要落空,反而可能朝着反方向发展。

话题:



0

推荐

简江

简江

1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嘉丰资本副总裁。一个执着于洞察商业、融合资源的创投行业从业者。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1篇